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2013年-電子商務基礎環境-無線通訊發展

截至2012年全台行動電話用戶已達到2,950萬戶,普及率達127.6%,在高普及率情況下,預估至2013年用戶數將僅小幅增加,至3,030萬戶(見圖1)。2012年台灣行動電話用戶仍呈現增長,五家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威寶)的用戶亦多數呈現正成長,僅亞太用戶數不增反減,用戶市占率呈現下滑。

由於亞太以往主打網內互打免費,以語音為主要誘因,然智慧型行動電話及免費Wi-Fi普及率快速提高,用戶轉而使用OTT業者的服務如LINE,加以亞太本身3G行動上網服務較其他業者太慢提供,造成用戶持續流失。




而為因應4G世代來臨及提高ARPU,電信業者積極誘導2G用戶升級至3G,例如中華電信以中低資費搭配智慧型行動電話購機方案、台灣大哥大則以低價入門級智慧型行動電話為誘因、而遠傳則是停售2G行動電話,讓用戶直接申辦3G門號。整體而言,3G用戶於2012成長約200萬戶,達到2,270萬戶,而2G的部分則由2011年的720萬戶持續縮減至2012年的600萬戶。

圖1 2004-2013年台灣行動電話用戶數
資料來源:NCC,MIC整理,2013年8月

\
展望未來行動電話用戶技術別的發展趨勢,由於全球行動電話用戶之中仍有75%的2G行動電話用戶,以及2011年時國內仍有25%的2G用戶情況下,台灣2G執照使用年限已由原來的2012年延長至2017年6月,顯示2G用戶占台灣行動電話用戶市場仍將有一定的比重。

然而在2013年初台灣NCC確立於2013年底進行4G頻譜釋照情況下,將加速2G用戶升級至3G,故預估至2014年2G用戶比重將僅剩10%。2013年底4G順利釋照後,預計電信業者將在2014年於大都會地區進行LTE的布建,最慢預估2015年即有LTE服務的推出,並有少量的4G用戶。因此,在通訊世代交替之際,預估3G用戶在2014年的比重將達到90%,為台灣通訊市場主要採用技術。


圖2 台灣行動用戶數比重變化-技術別
資料來源:NCC、MIC,2013年8月


觀察台灣行動電話市場銷售規模,2012年全年累積銷售量達7,791千台,其中智慧型行動電話銷售量逐季攀高,占全年銷售比重達67.2%,預估至2013上半年銷售比重將成長至73.4%,可見智慧型行動電話已成為台灣行動電話銷售的主力,也帶動行動上網的需求。

根據MIC在2013年第二季對台灣行動電話用戶進行「智慧型手機暨行動消費」調查顯示,在1,759位具備智慧型手機購買使用經驗的受訪者之中,使用未滿2年就換機的比重達50.6%,2年以上才換機的比重為49.4%,顯示消費者換機不受電信費率2年合約的約束情況偏高,表示手機業者在機種的推陳出新是可以刺激消費者產生購買行為。

因此為了滿足各個階層對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並刺激消費者汰舊換新,業者不斷地在市場上推出更新穎的產品。台灣2013上半年行動電話市場銷售量前五大的品牌為Samsung、HTC、Sony、Apple、Nokia。穩居第一名的Samsung,新旗艦機種Galaxy S4與Galaxy Note 2持續受到市場歡迎,兼之以鋪天蓋地之機海戰術滲透各級價格區間市場。HTC以雙旗艦機種New HTC One搭配中低階電信商客製機種策略,穩坐出貨量第二名。Sony則以Xperia Z搭載千萬畫素相機、大尺寸面板以及日益受到重視的防水功能,超越Apple成為第三名。


圖3  2011-2013年台灣行動電話市場規模 
資料來源:MIC,2013年8月


隨3G網路基礎建設的普及以及智慧型行動裝置廣受消費者歡迎,台灣的行動寬頻用戶數快速成長。至2013上半年台灣行動寬頻用戶數已突破1,072萬的門檻(見圖4),相當於1/3的台灣行動電話用戶都有使用行動寬頻上網。

行動上網的終端型態方面,其中採3G行動電話的用戶比重最高,達921萬戶,占行動寬頻用戶數達86%,其中主要原因除了近年智慧型行動電話風潮的帶動,再加上各式免費的及時通訊、遊戲、生活應用等APP的上架,使得智慧型行動電話成為多數消費者換機升級時的重要選項。
行動上網的使用行為方面,費率方案的選擇主要選用吃到飽方案,而行動上網最常使用的服務為「即時通訊」及「社群」網站的瀏覽,其次為「遊戲」和「電子郵件」。根據MIC在2013年第二季對台灣行動電話用戶進行「智慧型手機暨行動消費」調查顯示,在2,250位受訪者之中,有42.3%的智慧型手機用戶選用「吃到飽的服務專案」,35.8%的用戶使用流量為1G~2G,選用了「分級制費率」。

而經由LINE或是Candy Crash等應用軟體的推出,提供使用者眾多即時性的服務,帶來了更多的娛樂效益。在前述調查中,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所使用之服務,以「即時通訊」的比例最高,達80.3%,其次為「社群」(72.9%)服務;而「遊戲」(67.3%)和「電子郵件」(62.4%)等服務,使用的比例也都在60%之上。


圖4  2007-2013年台灣行動寬頻用戶數
資料來源:MIC,2013年8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