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2013年-電子商務基礎環境-電子商務人才培訓

由於電子商務產業持續的蓬勃發展,對於電子商務人才的需求持續成長。電子商務所需求的人才,是跨領域、跨學科的人才,所需要的人力資源專長至少包括資訊管理與資訊科技相關人才、企業與經營管理相關人才、網路行銷活動相關人才、創新創業相關人才。


圖1 電子商務人才培訓圖說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2013年




現行的電子商務人才培育管道,大約包括學校教育、推廣職訓、自學自修、證照與競賽等,說明如下:

(一) 學校教育


根據教育部的資料,2013年全國共有162所大專院校,包括 120所大學、28所獨立學院、14所專科學校。由於電子商務屬於新興領域,所需求的人才跨越了傳統學科界線,因此在這些大專院校中,除了少部分學校成立電子商務系所外,大部分學校是採取由相關系所設立電子商務相關課程,或是成立電子商務學分學程的方式,來培育電子商務所需人才。


1、 電子商務系所


目前採取獨立系所來培養電子商務人才的學校並不多,目前設置有電子商務學系大學部的學校包括南華大學電子商務管理學系、興國管理學院電子商務學系、開南大學資訊與電子商務學系、吳鳳科技大學電子商務學系、環球科技大學電子商務學系,設置有電子商務碩士班的學校包括開南大學資訊與電子商務學系碩士班、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子商務研究所碩士班、逢甲大學電子商務碩士在職專班。國立中興大學曾設置電子商務研究所碩士班,近來因為組織調整,已與科技管理研究合併。

獨立設置電子商務系所的學校雖然不多,不過仍有許有相關系所可培養電子商務人才。從統計數字來看,大部分系所均設有企業管理、資訊管理、資訊工程等電子商務的相關系所。若再加計各種相關系所(例如商學類相關系所、資訊類相關等),則每年學校教育可培養相當多電子商務專長的畢業生。


表1 設有電子商務相關系所的大專院校學校數
資料來源:教育部資料。本研究整理,2013年
說明:若再加計與企業管理相關系所(例如管理、經營管理、行銷流通…等)、資訊管理相關系所(例如資訊經營、管理與資訊、資訊科技與管理…)、資訊工程相關系所(例如資訊科學…),則設有電子商務相關系所的學校數目將不僅止於此。另外,與電子商務相關的科系眾多,包括通訊工程、電機工程、多媒體、設計…,限於篇幅無法一一羅列。

表2 電子商務相關系所畢業生數目
資料來源:教育部資料。本研究整理,2013年
說明:此為2012年畢業生統計資料。若再加計與企業管理相關系所(例如管理、經營管理、行銷流通…等)、資訊管理相關系所(例如資訊經營、管理與資訊、資訊科技與管理…)、資訊工程相關系所(例如資訊科學…),則電子商務相關系所的畢業生人數將不僅止於此。另外,與電子商務相關的科系眾多,包括通訊工程、電機工程、多媒體、設計…,限於篇幅無法一一羅列。



2、 電子商務學分學程


電子商務屬於跨學科的領域,為培養畢業生電子商務知識,相當多的大學設立跨科系的電子商務學分學程,修習約15-20學分,可獲得學分學程的證書,以驗證學生的電子商務知識能力。開設這類學分學程的學校眾多,至少包括國立清華大學、國立台北大學、國立東華大學(電子商務與行銷學分學程)、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輔仁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義守大學、萬能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南華大學(兩岸電子商務學分學程)、中華大學、南開科技大學…。這些學分學程課程以大學部學分學程為主,但有部分學校設有碩士班學分學程。碩士生因為修業年限較短,參與修習電子商務碩士學分學程的人數相對較少。


3、 電子商務相關課程


電子商務為跨領域之學科,與電子商務相關的科系,包括企業管理、資訊管理、資訊工程與資訊科技、商學相關科系,這些科系為大學的主要招生科系,大部分大學均設有這些科系。

各大學企業管理系所、資訊管理系所多開設有電子商務、電子商務概論等課程。資訊管理學系通常設有程式寫作、網站製作、資料庫管理等實務課程,有助於培育電子商務的相關實作能力。資訊工程、通訊工程、網路等科系,通常設有網路技術、資訊安全、通訊網路等相關技術類課程,有助於培育具網路技術能力的電子商務人才。


4、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

許多大學設有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以鼓勵並累積電子商務的學術與實務研究。目前設置有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的學校至少包括:國立臺北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海洋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逢甲大學、南台科技大學、明新科技大學等,許多學校雖未設有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但設有電子商務實驗室,或設置有類似的研究中心與實驗室。


(二) 職訓與推廣教育


除了大學正規教育外,電腦補習班、職訓中心、各大學推廣教育中心等推廣教育機構,也提供各種電子商務相關的人力培育班級、課程,提供有志從事電子商務工作者進修的機會。有別於正規教育所提供的是較為學術的訓練,電腦補習班、職訓中心、推廣教育中心所提供的電子商務課程或訓練班,通常將焦點放在軟體實作或是電子商務經營的實作。

市場占有率較大或較具規模的電腦補習班,包括巨匠電腦、聯成電腦、學承電腦…等,以及散居與各地的各種電腦補習班。這些電腦補習班經常與主要的軟體公司合作,進行軟體操作的教學,實務導向的課程設計,彌補了大學教育在實作上的不足。這些電腦補習班的軟體操作課程,經常相當密集,讓學員可以充分的了解軟體操作。通常,大學課程是2至3學分,授課總時數為36或64小時,但在電腦補習班中,軟體操作的授課小時數經常為120小時,有些課程甚至有300小時或更多,有些課程則安排有從基礎、進階到高階等不同程度的課程,總課程時數可高達數百甚至上千小時,這是大學正規教育無法做到的。

另外,職訓局在各地設有職訓中心,可培育電子商務產業所需之人才。許多大學也設有推廣教育中心,提供電腦操作的課程。推廣教育中心的課程與授予學位的大學教育不同之處,在於授予學位的教育經常偏重學術知識的傳播,而大學附設的推廣教育中心開設的課程經常以軟體操作為主。


(三) 自學與進修


坊間大量的電腦書籍,提供有志於電子商務工作者自學與進修的機會。許多專門出版電腦書籍的出版社,也將觸角延伸到電子商務,提供各種電子商務的書籍。另外,許多電腦雜誌與電子書,也提供有志於電子商務工作者自我培育的機會。這些書籍與雜誌的出版速度非常快,書籍與文章內容經常包含非常詳細的操作細節,有助於電子商務新知的傳遞。

另外,網路的發達,使得各種社群、討論區普及,遇到問題時,可以上網尋求其他人提供解答,或者搜尋過去有相同問題者所提的經驗分享,這都有助於以自學與進修的方式,培育電子商務人才。


(四) 證照與競賽


各種證照考試的舉辦,有助於培育電子商務相關的人才,學生與考照者可藉由準備證照考試,充分了解電子商務的相關知識。

電子商務的證照包羅萬象,包括有職訓局提供的丙級、乙級技術士證照、軟體公司提供的軟體操作的各種軟體操作證照、各種電腦技術專業證照、各種公會、協會所提供的電子商務、網路行銷、行銷管理、電子化企業…等證照。各種證照難易程度不一,不過藉由證照考試,確實可以提升考照者的知識與能力。不過,若只是將重點放在證照考試的通過,則可能略失意義。

許多軟體設計競賽與創新創業競賽,對於培育電子商務人才,有很大的幫助。藉由參加各種軟體設計競賽,可以將所學到的電子商務知識,應用到實務用途。藉由參加創業、創新競賽,可以思考新的電子商務經營模式。類似的軟體設計比賽眾多,例如舉辦了18屆的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由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台北市電腦公會等單位共同主辦)、創立於1999年的Tic 100創業競賽、舉辦多年的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電子商務行銷創意競賽…等。這些競賽都有助於電子商務人才的培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