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2013年-電子商務標準-各產業電子商務標準發展應用(一)

(一) 製造業與商業


工業局自2003年起陸續委託各產業公協會及標準技術單位進行紡織、石化、機械、造紙、車輛、重電機、鋼鐵和食品等重點產業之分業與跨業電子化標準之推動工作。在運作上採取三種策略,一為引用參考國際廣泛應用之標準,包括:1、資訊電子業引進RosettaNet標準;2、引進SCOR、CPFR、IFRS等國際流程標準。二為制定符合國際發展之開放式標準,包括: 1、制定機械、紡織、車輛、重電等7大產業,共計超過70項電子化訊息標準及電子化文件標準;2、研訂e-BASE、CCOR、DCOR等機制。三為其他混合型態包括: 1、推動機械、絲織、重電等3個產業、194家廠商,運用既有制訂之產業標準;2、94-97年推動5,850家次廠商,應用e-BASE標準;以及3、協助5,850家(次)廠商應用重點產業制定產業流程標準之e-BASE流程標準(如食品、機械等等)。近來因應雲端運算及ICT運用等科技應用趨勢,也建立食品、機械、模具、紡織及運動用品等重點產業ICT服務平台,2010-2011年累計輔導各產業共72家企業體系與ICT服務平台資訊交換(如食品產業標章、生產履歷等資訊交換標準等)。其後更擴散運用,表1為執行成果。


表1 傳統產業e化標準輔導個案成效列舉
資料來源:經濟部工業局,2011年


商業司所推動的「全球商業鏈整合及物流運籌e計畫」,共完成制訂59個及2008年新增的5個訊息、2010年新增的1個訊息,共65個訊息的完整性、正確性、及可用性延續。另商業司推動的「華文電子商務暨交易安全推動計畫」於2010年至2011年6月,共制定4項規範。有關物流XML訊息名稱如表2所示。


表2 物流XML訊息名稱  
資料來源:商業司,2011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