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2013年-電子商務基礎環境-網際網路連網暨寬頻網路建置狀況(一)

(一) 網際網路連網狀況


1、 我國固網寬頻市場發展概況


根據國家通信傳播委員會(簡稱通傳會)統計資料,我國固網寬頻帳號數總數於2010年時便已突破五百萬戶,其中以ADSL為市場主要技術。2013年5月底,相對於ADSL帳號數的持續縮減,光纖帳號數已成長並突破二百萬戶(276.9萬戶)如圖1,並且占全部有線寬頻用戶數49.3%,超過ADSL有線寬頻用戶數(30.5%)。而光纖帳戶數從2009年153.2萬數持續增加至2013年276.9萬戶。隨著政府推動數位匯流,輔以業者加速光纖網路的佈建工作,以及固網業者持續推廣下載速率為20M、50M等FTTx高速寬頻上網資費方案,加速ADSL轉換至光纖上網的速度。因此,依此趨勢觀之未來光纖上網帳號數將持續增加,並成為固網寬頻市場的主流。

圖1  我國固網寬頻接取概況
註:通傳會原將FTTx帳戶併入ADSL帳戶內計算,自2009年起開始進行區分
資料整理:通傳會,2013年7月



2、 我國民眾寬頻網路使用現況


網際網路已是資訊應用的基礎項目;網際網路使用普及狀況代表一個國家資訊化社會程度,亦反映了各式網路科技化服務及應用的潛在市場規模,作為相關業者資源投入的參考。

我國網際網路使用普及率逐年穩定成長,根據資策會FIND調查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5月底上網人口普及率(註1)已達74.5%,逐年穩定成長,如圖2;進一步換算推估上網人口數(註2)已達1,740萬人;顯示我國普及狀況已邁入成熟階段,網際網路早已經成為民眾生活中的一部分。若進一步從中區分持續使用網路帳號之「經常上網人口」部分,我國經常上網人口數(註3)同樣呈現微幅成長,現已達1,104萬人。

圖2  歷年我國上網人口成長情況
註:
  • ”上網人口數”以及”上網人口數普及率”係引自資策會FIND「我國家庭寬頻應用現況與需求調查」。
  • ”經常上網人口數” 係引自資策會FIND「2012年6月底止台灣上網人口」

資料整理:通傳會 (2013/7)



根據資策會FIND資料顯示,以家戶角度觀察,近年來我國各項家戶上網整備指標皆呈現穩定成長, 2012年家戶連網率(註4)達83.2%(圖3),估計我國有近677萬戶家戶有連網。2012年家戶連網率較2011年的81.8%略升1.4個百分點,以連網家戶數來看,連網家戶數較2011年增加1萬9千戶,顯示家戶連網數成正向成長。此外,進一步考量頻寬因素,2012年家戶寬頻普及率79.9%,較2011年的寬頻普及率80.7%略降0.8個百分點(圖4)。


圖3  家戶連網概況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2013/3)


圖4  家戶寬頻普及概況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2013/3)


3、 我國行動寬頻市場現況


依據通傳會所公布的統計資料,我國行動電話門號總數(含2G、3G與PHS門號)至2013年5月時,行動電話門號總數為2,947.7萬,如圖5,平均每百人行動電話門號數高達126.3個門號。


圖5 我國行動電話門號普及概況
資料來源:通傳會(2013/5)

近年來隨著行動通信市場的活絡與智慧型手機的逐漸普及,我國民眾對於行動寬頻(開通數據服務的3G門號數)的需求與日俱增。依據通傳會統計資料,隨著3G門號占比的提升,行動寬頻帳號數(開通數據服務的3G門號數)也跟著成長,2013年5月時行動寬頻帳號數已達1,725萬;其中有真正使用的行動寬頻帳號部分(實際有進行數據傳輸的3G phone和3G data card),也明顯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圖6)。


圖6 我國行動寬頻帳戶使用概況
資料來源:通傳會(2013/5)


註:
 1.「上網人口普及率」為曾經使用網路之人口數佔整體人口數比率。2002年之前調查對象為15歲以上之人口,2003之後調查對象調整為0歲以上之人口。
 2.「上網人口」為我國曾經使用網路之人口數。2002年之前調查對象為15歲以上之人口,2003之後調查對象調整為0歲以上之人口。
 3.「經常上網人口」為每季末於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處有登錄網路帳號且仍在使用中之用戶。
 4.「家戶連網率」為連網家戶數佔總台灣家戶數比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