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2013年-電子商務基礎環境-網際網路連網暨寬頻網路建置狀況(二)

(二) 寬頻網路建置


迄今依通傳會2013年5月底統計資料顯示,寬頻網路相關發展情形如下:

1、 電信網路發展情形


(1) 電信網路建設情形


A、 市內國內長途陸纜電路出租

我國於1999年開放固定通信網路業務之電路出租業務項目時,將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納入經營「市內、國內長途陸纜電路」業務範圍,以有效利用有線電視(CATV)系統業者之光纖網路,提供消費者Cable Modem寬頻上網服務。2013年5月底,有62家陸纜電路出租業者提供Cable Modem服務,用戶數達到110萬6731戶。

B、 xDSL批發零售費用大調降

為健全產業發展,落實業者公平競爭,使零售市場更加活絡,提供消費者更多元選擇。通傳會於2013年1月5日公告行動網路接續費之行政計畫,將每分鐘2.15元逐年降至105年每分鐘1.15元;並於2013年2月7日,針對市網、長網業務主導者提供之xDSL電路月租費及5項批發服務,以及考量物價指數變動因素,公告價格調整係數為5.1749%,連續調降4年。

C、 高速寬頻網路建設進度

數位化與資訊化社會的願景是利用各種匯流與普及的通訊傳播網路,實現隨時隨地可上網的網路服務環境,享受便利的高速寬頻網路各種應用與服務,因此,發展高速寬頻網路至為關鍵。

至2013年5月,可接取100Mbps寬頻網路之家戶率 為80.66%比2012年(74.1%)高出6.56%。 2013年4月光纖用戶數 401.61萬戶,較2012年(387.69萬戶)高出13.92萬戶。

D、 村村及部落(鄰)有寬頻

通傳會藉由電信普及服務機制中之數據通信接取普及服務,持續改善偏遠鄉村之寬頻網路環境,以提供各村落或部落寬頻上網服務,利用數位網路促進農特產品之銷售,並帶動當地之觀光旅遊及民宿等事業之發展。

通傳會於2013年2月20日指定中華電信公司於新北市平溪區望古里5鄰、桃園縣復興鄉三光村3鄰、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10鄰、嘉義縣大埔鄉西興村1~3鄰、阿里山鄉樂野村1~3鄰及番路鄉公田村8鄰、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1~18鄰及茂林區萬山里3鄰、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村9及11~12鄰、澎湖縣白沙鄉員貝村1鄰、吉貝村2鄰、鳥嶼村1鄰及望安鄉將軍村12鄰等5縣及2直轄市境內、11鄉(區)、13村(里)之部落(鄰)計15個寬頻需求預定建設點提供103年度不經濟地區數據通信接取普及服務。中華電信公司為配合行政院「數位匯流發展方案」,使偏鄉民眾得以享有高品質、高速率之寬頻上網服務,將提供上述預定建設地區之頻寬速率提升至12Mbps。





(2) 電信市場經營情形


A、 電信業者執照數

電信市場全面開放後,激烈之競爭持續不斷。至2012年12月底止,第一類電信事業經營業者之執照張數為101張,第二類電信事業經營業者之執照張數為782張(表1)。在無線寬頻接取(WBA)業務方面,北區核可3家(大眾電信公司、全球一動公司、威邁思電信公司),南區核可3家(遠傳電信公司、大同電信公司、威達雲端電訊公司)經營本業務。經過企業參股併購後,目前威達雲端電訊公司已經成為威邁思電信公司及大同電信公司之主要經營業者。

表1 第二類電信事業經營業者之執照張數表


B、 寬頻上網帳號數

根據通傳會統計至2013年5月底之資料顯示,在有線寬頻帳號數方面,xDSL(包括ADSL及VDSL)達447.95萬戶,Cable Modem達110.673萬戶,,專線用戶數達2.935萬戶;在無線寬頻帳號數方面,無線上網(Public WLAN)達110.951萬戶(不含免費上網帳號數),無線寬頻接取(WBA)達13.442萬戶,開通數據傳輸服務之3G用戶數1725.031萬戶。兩類寬頻帳號數總計達到2,410.9811萬戶。

2、 廣播電視網路建設情形


(1) 有線電視系統及播送系統

截至2013年第1季,取得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許可之業者有59家,另有3家為有線播送系統經營者。2013年第一季我國接取有線電視數位服務訂戶數為125萬8373戶,數位服務普及率為25.27%,較2012年同一時期(64萬4097戶)大幅成長了61萬4276戶,成長幅度達到95.37%。
因應數位匯流時代與兼顧消費者權益,行政院於2012年5月出版數位匯流發展方案(2010-2015年)第二版,就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及帶動新的視訊服務商業模式議題,宣示政府之願景為提升消費者收看數位電視以及加速業者數位轉換的意願,希望於2014年達成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的目標。

通傳會於2012年4月3日舉辦「有線廣播電視經營地區劃分及調整暨受理申請」規劃案公聽會,俾以配合政策並因應數位匯流及帶動產業發展,增加消費者多元選擇機會,加速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

3、 IPv6網路通訊協定發展情形

國際網際網路位址分配機構(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 IANA)於2011年2月3日分配最後5個Class A的IPv4位址給全球5個洲際區域網際網路資訊中心(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 RIR),並宣告IPv4網際網路位址全數發放完畢。亞太地區網際網路資訊中心(Asia-Pacif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PNIC)亦於2011年4月15日宣告IPv4網際網路位址發罄,並啟動「Final/8」的位址發放政策,亞太地區國家的網路營運者已無法如往昔一樣,正常申請及發放IPv4網際網路位址。

IPv6協定具有大量位址(2的128次方)、可支援行動服務、安全機制、服務品質及點對點應用,是網際網路位址未來發展的方向,重要的成效如下:

2012年12月底止,我國IPv6網址申請數量,擁有網段數量(/32網段計2,336個)居全球第10位,在亞太地區排名第5,僅次於中國大陸、日本、澳大利亞及南韓(圖7),而在IPv6產品認證上,截至2012年12月底止,協助我國資通訊設備廠商累計通過IPv6 Ready Logo金質標章認證(IPv6 Ready Logo Phase-2)187件,包含2012年新增61件,並於2012年7月超越日本,名列世界第2名(圖8)。

為進一步推動政府網路全面升級至IPv6,引導民營產業加速發展,行政院於2011年12月30日核定「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將2011年12月30日訂為政府導入IPv6之啟動日;另配合前揭方案,NICI小組於2012年1月30日成立「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辦公室」,由交通部會同相關部會積極落實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截至2012年12月底止,總統府、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行政院、部級機關及會署機關皆已100%完成IPv6升級清查進度;地方政府亦完成82%。

圖7  2012年全球IPv6(/32)核發網段數量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2013年

圖8  2012年全球IPv6 Ready金質認證標章(IPv6 Ready Logo Phase-2)數量統計圖
資料來源:交通部及TWNIC,2012年
資料整理:通傳會(2013/7)


4、 網路連線頻寬統計


(1) 我國連外國際海纜頻寬

依據通傳會2012年12月底之統計資料,我國國際海纜電路系統之實際使用連外頻寬約為5732 Gbps,而國際海纜電路中的連外網際網路頻寬約為785 Gbps。


圖9  我國連外國際海纜電路頻寬
資料來源:通傳會及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2013年

(2) 網際網路連線頻寬

在連外國際海纜電路總頻寬中,網際網路頻寬為攸關TCP/IP網路通訊品質是否通暢之重要因素,我國2013年3月底之連外網際網路總頻寬為910.364Gbps,較2012年3月底之617.797Gbps增加約292.567Gbps,顯示網際網路應用服務需求仍在持續成長中。

在連外網際網路的國家或地區方面,2013年第1季以連至美國的網際網路頻寬446.004Gbps為最大,且較2012年第1季大增115.198Gbps,並占當季連外總頻寬之48.99%,為占我國連外網際網路頻寬之大綜。此外,2013年第1季臺灣與日本、香港、中國大陸之連線頻寬總和達到419.076Gbps,占總頻寬之46.03%,是另外三個重要的網際網路連線對象,前述四個國家或地區占了臺灣連外網際網路頻寬之95.02%,顯示臺灣網際網路連線與亞洲之港、日、中及美國關係密切。若將中國大陸與香港合計,連線頻寬達到267.298Gbps,兩岸之連線頻寬占第二位,僅次於與美國的連線頻寬。

其他有超過1Gbps連線頻寬的連網對象,依序為新加坡、南韓、馬來西亞、英國、德國。總計這前9名連網對象之頻寬高達908.148Gbps,占總連網頻寬的99.76%。另外,從連網區域分析,與我國連網的國家,除了美國、荷蘭、英國與德國之外,連網之對象均為亞太地區國家(表2及表3)。

在商業組織、交換中心及非商業組織之連外網際網路頻寬中,擁有10Gbps以上連外網際網路頻寬的公司共有8家,分別為中華電信公司數據分公司(HiNet)520.891Gbps、中華電信公司國際分公司(TWGate)110.245Gbps、臺灣固網(TFN)74.085Gbps、新世紀資通(NCIC)69.218Gbps、全球光網(AGC)60.156Gbps、中嘉和網(CNS-KBT)37.290Gbps、臺灣NTT(日本電信電話株式會社NTT臺灣直屬分公司)13.219Gbps,臺灣碩網(So-net)10.0Gbps。

表2  我國2012年3月連外網際網路主要國家與地區
資料來源:TWNIC,通傳會整理,2013年


表3  我國2013年3月連外網際網路主要國家與地區
資料來源:TWNIC,通傳會整理,2013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