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2012年-電子商務標準-國際電子商務標準發展現況


(一)國際電子商務標準推動情形


UN/CEFACT(聯合國貿易促進與電子商務中心),於1997年在瑞士日內瓦成立。各國產業多有遵循聯合國UN/CEFACT組織所推動之電子商務標準相關成果,且定期參與UN/CEFACT相關製訂活動。UN/CEFACT積極透過電子商務標準化工作之推行,以強化開發中、已開發、及新興經濟體公部門及私部門之協同合作能力,提昇有效交換產品及相關服務。

UN/CEFACT推動重點工作包括貿易便捷化、電子商務、與支援活動等內容,分別概述如下:


 1、貿易便捷化:


貿易流程與資訊通信技術整合,簡化關貿易流程、運輸流程、支付流程、與供應鏈流程,並應用ICT技術,提昇跨國交換及貨物流通效率。


 2、電子商務:


UN/CEFACT長期協助UN/EDIFACT標準之發展與維護,推動XML(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及Web Services標準,並發展UMM(UN/CEFACT Modeling Methodology)及相關商業流程(Business Process),另增訂可重複使用之核心元件組(Re-useable Core Components)。


 3、支援活動:


UN/CEFACT適時提出電子商務政策研擬與法令規範與建議方案,其關切範圍包括電子商務/電子商業協議(e-Business/e-Commerce Agreement)、認證機構(Certification Agencies)、營業規範(Code of Practice)、以及替代性爭議處理機制(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等。

UN/CEFACT係屬於聯合國組織(UN)之UN/ECOSOC(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subgroup組織下轄之UN/ECE(歐洲經濟理事會United Nations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Europe)之下,其推動架構如圖11所示。


圖11  UN/CEFAC推動架構(Mandate-R.650 v.4)
資料來源:UN/CEFACT;2010年

上圖中所指工作會議管理工作組群(Forum Management Group, FMG)主要任務為協調各工作間合作、相關的共同性需求及工作要求,屬於實務工作的層面,UN/CEFACT國際標準組織依ebXML電子商務標準的專業特性分不同工作組群(Permanent Group),而TBG(International Trade & Business Processes Group)工作重點如表5所示。


TBG Working Group
TBG1Supply Chain & e-Procurement
TBG2Digital Paper
TBG3Transportation & Logistics
TBG4Customs
TBG5Finance
TBG6Architecture & Construction
TBG8Insurance
TBG9Travel, Tourism and Leisure
TBG10Healthcare
TBG12Accounting & Audit
TBG13Environmental
TBG14Business Process Analysis
TBG15International Trade Procedures
TBG16Entry Points
TBG17Harmonisation
TBG18Agriculture
TBG19e-Government

表5 TBG Working Group
資料來源:UN/CEFACT;2010年


TBG2與電子商務標準關係緊密,聚焦於UNeDocs 及Digital Paper數位文件,UNeDocs主要是將文件資料格式模式化,目的是輔助領域別業務文件形成一致性之資料模組,且能方便相互作語意(Semantic)溝通,對於跨境貿易資料交換帶來便捷貢獻。UNeDocs發展一轉換路徑促成各國無紙化貿易目標。發展出跨產業領域及跨境核心元件資料模組(UNCEFACT Core Component Library),聯合國貿易資料元件庫(United Nations Trade Data Element Directory, UNTDED);亦產出EDIFACT, XML及紙張文件格式標準所需之語法導入標準,便於作語法(Syntax)間溝通。它支援跨國、跨境、跨產業互通時所需變化彈性的標準導入,因此,UNeDocs結合不同種類關係利益衝突者(Stakeholders)不同看法所發展出的跨境參考資料模式(Cross Border Reference Data Model, CBRDM)及UNeDocs導入指南。

UN/CEFACT每年公佈兩次CCL修訂版,截至目前共有8個版本:06A, 06B, 07A, 07B, 08A, 08B, 09A, 09B。核心組件技術規範中文研訂版本內容為:2010年9月通過CCL 09B (共計5,021項),資料亦已上載至「經貿訊息核心組件與國家標準代碼查詢」網站。

為呼應UN/CEFACT 的發展各國積極投入,迄今AFACT組織已舉辦超過10次相關活動。


(二)中國大陸、日本及印度電子商務標準發展概況



1、中國大陸方面


中國大陸推動電子商務資訊技術標準頒布信息技術標準超過550多項,但其電子商務相關標準之推動除EDI標準及部分有關網路標準是從國際相應標準等同或等效轉換而來外,仍須持續發展,中國大陸制定標準之工作由資訊產業部電信傳輸研究組承擔與協調,參照包括IETF的RFC 2801等國際標準。該體制規定電子商務的總體框架結構,包括總體結構、交易的通信流程等環節。

中國大陸鑒於電子商務迅速發展趨勢,已逐年強化我國電子商務標準的制訂步伐。此外與中國大陸推動電子商務息息相關的產業為軟體產業之發展,中國大陸北京、廣東、江蘇、上海、浙江、山東等之軟體產業規模2007年超過300億元人民幣,其中北京、廣東軟體產業規模突破千億元人民幣,成長頗高;其電子商務服務與軟體發展所依循的政策主要為十一五計畫(2007年至2010年)及十二五計畫(2011年至2015年),而中國大陸軟體產品主要包括:系統軟體、支撐軟體和商用軟體類,其中商用軟體的成長率超過35%,由此了解中國大陸商用軟體這些政策推動下市場成長潛力相當可觀。

根據中國大陸軟體產業發展研究報告,商用軟體占資訊服務業約40%。整體而言,中國大陸推動電子商務及資訊服務的成效上已經朝資訊服務業整體規模迅速擴大、關鍵技術進展跳躍性成長、重點發展領域成長迅速,以及產業基礎環境大幅改善等效果呈現。另外UN/CEFACT Forum 舉辦10多次以來,中國大陸始終未派員參加,顯示也正觀察國際標準走向,但各國在標準應用上逐漸研究及引用已融合各行業領域需求的UN/CEFACT所制定CCL等標準,中國大陸未來的加入勢必為注目焦點,臺灣及早的進行CCL 中文化的翻譯工作,也都是促使臺灣能取得先機,協助我國產業能提前進入廣大的華文市場。


2、日本方面


日本對電子商務標準大都以大型企業應用為主導趨勢,以電子業為例,電子商務標準多遵循RosettaNet(簡稱RN)規則訂定,近年來聯合國UN/CEFACT 在標準推動上逐漸影響各產業的電子商務標準應用方向,最近日本次世代電商務促進會(TBG17 Vice Chair- Hisanao Sugamata) 取得日本政府經費,將CCL(Core Components Library)翻譯成日文,顯示日本看到臺灣在CCL的貢獻與中文化趨勢,因此,未來日本企業考量與中國大陸廠商進行貿易與電子商務,CCL標準的日文化是接軌中文化的CCL標準是必然走向,也是國際接軌的競爭趨勢;目前ICG工作組儲存庫系統,已由RN標準組織技術部門接受下階段系統建置與測試工作,可見UN/CEFACT Forum 過往的成果已吸引相關標準組織及技術團隊加入工作組行列,其他尚有OSAIS、GS1、WCO及RN等投入,所以未來要與國際接軌進行貿易與電子商務時,將會有大多數的國家採用UN/CEFACT 所訂之標準,日本也不例外。


3、印度方面


根據IDC統計顯示,印度2006到2007年B2C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大約708億盧比。到2008年末,超過920億盧比,比2007年增長30%。麥肯錫對印度軟體產業進行調查分析,2008年印度軟體產值將達到870億美元,其中出口500億美元。印度電子商務發展得到了包括教育界、企業界、法律界、政府工作人員在內的各界的大力支持,印度在海外的印度裔人數多,因此在業務推動上拉近了印度與發達國家在電子商務領域的距離。

印度對電子商務標準發展上因產業不同有所不同,但大都遵循國際標準(包括UN/CEFACT所定成果等),印度最為世人注目的產業之一為軟體業,已行銷至75個國家以上,佔有20%以上軟體市場,除了是軟體外包大國外,有相當的國際接軌能力,其市場發展良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