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2012年-電子商務基礎環境-寬頻網路建置(一)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統計顯示,寬頻上網普及率與創新效率有正相關的關係,每當寬頻上網普及率提高10%,勞動生產力效率可提升1.5%;此外,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更指出,寬頻網路對技術的創新和生產力的提升有重大的影響力,每當寬頻上網普及率提高10%,高所得國家人均GDP可提升1.12%,而中低所得國家人均GDP更可提升1.38%。

我國大約從1999年起開始逐步推展寬頻上網接取服務,經過10餘年時間之推廣,迄今寬頻上網已成為日常生活相當重要的活動之一。透過網際網路可以瀏覽新聞氣象、觀賞視訊節目、掌握交通訊息、處理金融交易、參與社群部落、或使用網路電話通訊,因此,民眾對於網路的頻寬需求越來越大。在消費者端的有線與無線寬頻網路需求大增的動力驅使下,供給者端必須及時提升寬頻網路的建置,因此,寬頻網路建設的內涵已從銅絞線朝向光纖發展。

為持續促進國內寬頻網路的發展,行政院的數位匯流發展方案(2010-2015年)在寬頻基礎環境建置方面,已經規劃透過建置次世代網路建設(NGN)、加速布建光纖及無線寬頻網路、有效利用頻譜資源、促進異質網路融合、落實合理寬頻資費等策略,期望於2013年提升100Mbps寬頻涵蓋率達到100%的目標;並期望在整備光纖網路、加速有線電視網路數位化、調和匯流法規環境等作為促進跨業競爭,加速網路建設與價格合理化後,於2015年使我國光纖用戶數達到720萬戶之水準。

迄今依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通傳會)2012年6月底統計資料顯示,寬頻網路相關發展情形如下:


(一)電信網路



1、電信網路建設情形



(1)市內國內長途陸纜電路出租

我國於1999年開放固定通信網路業務之電路出租業務項目時,將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納入經營「市內、國內長途陸纜電路」業務範圍,以有效利用有線電視(CATV)系統業者之光纖網路,提供消費者Cable Modem寬頻上網服務。2012年2月底,有62家陸纜電路出租業者提供Cable Modem服務,用戶數達到102萬2835戶。


(2)xDSL批發零售費用大調降

為健全產業發展,落實業者公平競爭,通傳會依據第一類電信事業資費管理辦法第9條之2規定,於2012年1月4日決議通過中華電信提報調降之ADSL電路批發價格,使批發價與零售價差達25%至33%,促進業者間之公平競爭。


(3)高速寬頻網路建設進度

數位化與資訊化社會的願景是利用各種匯流與普及的通訊傳播網路,實現隨時隨地可上網的網路服務環境,享受便利的高速寬頻網路各種應用與服務,因此,發展高速寬頻網路至為關鍵。

高速寬頻網路的涵蓋係透過光纖網路或無線寬頻投落點涵蓋範圍半徑600公尺,其設備均建設完成且備妥,若客戶申請後,可於1個月內提供服務之家庭戶數,占當月份家庭總戶數之比例為定義。

以目前可能之接取型態而言,有線寬頻方面為FTTx+VDSL、FTTx+Ethernet、HFC+Cable Modem,無線寬頻方面為WiMAX、HSPA+、LTE,未來引進WiMAX 2及LTE-Advanced後無線寬頻接取速率將更快。至2012年4月底,我國高速寬頻網路涵蓋率(30Mbps)已達到92.6%的比例(圖1)。


圖1  高速寬頻網路涵蓋率
資料來源:通傳會;2012年6月


(4)村村及部落(鄰)有寬頻

通傳會藉由電信普及服務機制中之數據通信接取普及服務,持續改善偏遠鄉村之寬頻網路環境,以提供各村落或部落寬頻上網服務,利用數位網路促進農特產品之銷售,並帶動當地之觀光旅遊及民宿等事業之發展。

通傳會於2012年2月22日指定中華電信公司於新北市平溪區新寮里6、7鄰;坪林區石嘈里3鄰、6~8鄰;漁光里1、5、6鄰、8~13鄰;水德里1~10鄰;粗窟里1~6鄰、11鄰,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8鄰、復興村7鄰,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6、7鄰,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村12鄰,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4鄰,嘉義縣大埔鄉西興村7鄰,臺東縣綠島鄉公館村公館部落、溫泉部落等7個縣市境內、8鄉(區)、12村(里)、41個部落(鄰),提供寬頻上網服務。

中華電信公司為配合行政院「數位匯流發展方案」,使偏鄉民眾得以享有高品質、高速率之寬頻上網服務,將提供上述預定建設地區達10Mbps以上之上網速率。


2、電信市場經營情形



(1)電信業者執照數

電信市場全面開放後,激烈之競爭持續不斷。至2012年6月底止,第一類電信事業經營業者之執照張數為103張,第二類電信事業經營業者之執照張數為450張,總數為553張(表1),比2011年6月底之第一類及第二類電信事業經營業者執照數104張及474張,分別減少1張與24張。

在無線寬頻接取(WBA)業務方面,北區核可3家(大眾電信公司、全球一動公司、威邁思電信公司),南區核可3家(遠傳電信公司、大同電信公司、威達雲端電訊公司)經營本業務。經過企業參股併購後,目前威達雲端電訊公司已經成為威邁思電信公司及大同電信公司之主要經營業者。


事業
分類
業務型態
執照數
小計
總計
第一類
電信
事業
行動通信
行動電話(2G
8
23
103
第三代行動通信(3G
5
無線電叫人
3
1900MHz數位式低功率無線電話(PHS
1
無線寬頻接取(WBA
6
衛星通信
衛星固定通信
6
6
固定通信
綜合網路
4
74
市內網路
4
市內國內長途陸纜電路出租
62
國際海纜電路出租
4
第二類
電信
事業
網際網路接取
193
450
語音單純轉售
61
網路電話
63
其他網路加值
133

表1  電信市場業務競爭概況
資料來源:通傳會;2012年6月

*中華電信2G行動電話業務有GSM900、DCS1800各1張,共計2張執照。
*台灣大哥大2G行動電話業務有2張GSM900、1張DCS1800,共計3張執照。
*遠傳電信2G行動電話業務有GSM900、DCS1800各1張,共計2張執照。陸纜電路出租業務(併和信電訊)有2張執照。


(2)寬頻上網帳號數

根據通傳會統計至2012年5月底之資料顯示,在有線寬頻帳號數方面,xDSL(包括ADSL及VDSL)達444.93萬戶,Cable Modem達104.04萬戶,專線用戶數達2.65萬戶;在無線寬頻帳號數方面,無線上網(Public WLAN)達45.18萬戶(不含免費上網帳號數),無線寬頻接取(WBA)達13.67萬戶,具備3G行動寬頻上網功能之用戶數有1776.61萬戶。有線與無線兩類經常上網之寬頻帳號數共計有610.47萬戶,若包含具備3G上網功能用戶數,兩類寬頻帳號數總計達到2387.08萬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