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2012年-電子商務基礎環境-無線通訊發展


截至2011年全台行動電話用戶已達到2,890萬戶(見圖1),其中3G用戶在電信業者持續推動消費者由2G轉往3G服務下,於2011成長220萬戶,突破2,000萬戶,達到2,090萬戶,而2G的部分則由2010年的820萬戶持續縮減至2011年的720萬戶。

至於PHS,初期是以低功率、低資費的特性來吸引消費者,但在行動電話資費持續下調甚至多家業者陸續提出網內互打免費的方案下,其價格優勢已不明顯,且在母公司因財務狀況不佳的情況,不但無法擴展覆蓋率,甚至縮小服務範圍的狀況下,以致用戶持續減少。


圖1 2003-2011年臺灣行動電話用戶數
資料來源:NCC,MIC整理;2012年7月

從2005年國內三大電信業者陸續提供3G服務以來,3G用戶的比重陸續攀升,於2007-2009年間,用戶比重成長最快,至2009年3G用戶比重正式超越50%。若是不計PHS用戶的部分,則在2009年3G用戶便已超過六成比重(見圖2),至2011年更已超過70%,預計至2012年有望突破八成的水準。

由於我國2G執照即將在2012年到期,雖然目前為了保護消費者權益因而政策方向改為延長2G執照使用年限,但為因應日後頻譜收回及對4G網路發展預作準備,電信業者積極透過補貼、資費調整等方式將原2G網路的使用者轉移至3G網路,預計2013年3G用戶比重將超過九成,而2G用戶將會逐漸自市場淡出。

圖2 臺灣2G與3G行動用戶數比重變化
資料來源:NCC、MIC;2012年7月

隨3G網路基礎建設的普及以及智慧型行動裝置廣受消費者歡迎,行動寬頻用戶數快速成長。初期行動寬頻的使用主要以數據卡(USB Dongle)為推廣主力,但在智慧型行動電話(Smartphone)的興起後,由於市面上的智慧型行動電話產品幾乎都支援3G行動上網的功能,逐漸智慧型行動電話已成為臺灣消費者行動上網最主要的媒介。而平板電腦(Tablet)的受到歡迎,則是對消費者既有的上網習慣帶來新型態的衝擊。

就目前臺灣行動電話市場銷售狀況觀察,智慧型行動電話銷售量逐季攀高,2011第四季年全臺灣智慧型行動電話銷售量已超越功能型行動電話,全年銷售累積達350萬台(見圖三),而功能型行動電話的銷售則是每況愈下,2012年第一季起,智慧型行動電話銷售量更達到六成的比重,顯示智慧型行動電話已成為臺灣行動電話銷售的主力,也帶動行動上網的需求。

圖3  2011-2012年臺灣行動電話市場規模
資料來源:MIC;2012年7月

由於智慧型行動電話具有開放式的作業系統,讓消費者能夠自由的安裝、卸載應用軟體,應用軟體(Application)即是因應此一特性而興起。此外智慧型行動電話加上行動寬頻網路,則是徹底顛覆消費者對行動電話與行動服務的使用習慣,特別是打破既有行動服務的價值體系,讓電信營運商或是行動服務開發商必須跳脫既有的營運思維,發展各類新的服務營運模式。

在行動寬頻用戶數上,2011年臺灣行動寬頻用戶數已突破780萬的門檻(見圖四),相較2010年成長達到115%。其中以3G行動電話的用戶比重最高,達687萬戶,占行動寬頻用戶數達85%,其中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來自於近兩年來智慧型行動電話風潮的帶動,使智慧型行動電話成為多數消費者換機升級時的重要選項。


圖4  2007-2012年臺灣行動寬頻用戶數
資料來源:MIC;2012年7月

行動寬頻用戶數居次的是3G數據卡用戶,截至2012年中,約達113萬戶,用戶數最少的則是WiMAX用戶。目前全國共有六家WiMAX營運商,但一來因營運商投入不足,以致網路覆蓋率始終無法達到消費者之期待,再者缺乏多樣化的終端產品可供選購,因此即使在政策的支持下,用戶數始終無法如預期成長,在2011年底突破13萬用戶,但2012年的用戶成長又略顯停滯。

綜合觀察,現階段包含智慧型行動電話、平板電腦等智慧型行動裝置大受歡迎,加上應用軟體的盛行,造成許多行動服務的創造與發想遠超過過往所想像,而電信業者也希望積極透過採用智慧型行動裝置作為媒介,開發具獨創性、及擁有高度市場區隔的服務項目,以藉此提高用戶貢獻度(ARPU)和黏著度,因而電信業者無不積極的推動行動上網用戶。

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行動寬頻時代如何避免僅被當成資訊流的「水管」提供者,已成為電信業者的首要之務,或透過資費的重新設計、提供新世代網路架構、搭配各式新創服務等方式,希冀藉此重塑行動寬頻服務的價值鏈型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