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2012年-電子商務基礎環境-網際網路連網


(一) 我國固網寬頻市場發展概況


根據國家通信傳播委員會(NCC)統計資料,我國固網寬頻帳號數總數於2010年時便已突破五百萬戶,其中以ADSL為市場主要技術。於2011年第2季時,相對於ADSL帳號數的持續所減,光纖帳號數已成長突破二百萬戶(210.5萬戶)。隨著政府推動數位匯流,輔以業者加速光纖網路的布建工作,預期2011年底光纖帳號數將會超越ADSL,讓我國資訊化發展邁入另一個新的里程碑。


圖1 我國固網寬頻接取概況
註:NCC原將FTTx帳戶併入ADSL帳戶內計算,自2009年起開始進行區分
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資料整理:資策會FIND;2012/07


(二) 我國民眾與企業寬頻網路使用現況


網際網路已是資訊應用的基礎項目;網際網路使用普及狀況除了代表一國資訊發展成熟度外,也反映了各式網路科技化服務的潛在市場規模,作為相關業者資源投入的參考。

我國網際網路使用普及率逐年穩定成長,根據資策會FIND調查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6月上網人口普及率(註1)已達72.0%,逐年穩定成長;進一步換算推估上網人口數(註2)已達1,670萬人;顯示我國普及狀況已邁入成熟階段,網際網路早已經成為民眾生活中的一部分。若進一步從中區分持續使用網路帳號之「經常上網人口」部分,人數則同樣呈現微幅成長至1,088萬人。我國經常上網人口數(註3)同樣呈現微幅成長,現已達1,088萬人。


圖2 歷年我國上網人口成長情況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2012/07

若以家戶角度觀察,近年來我國各項家戶上網整備指標皆呈現穩定成長, 2011年家戶連網率達81.8%,估計我國有近6,577千戶家戶有連網。2011年家戶連網率較2010年的82.8%略降1.0個百分點,但由於臺灣總家戶數成長的緣故 (2010年7月臺灣總戶數:7,886,689戶;2011年9月臺灣總戶數:8,042,061戶,共增加了155,372戶),若以連網家戶數來看,連網家戶數較2010年增加48千戶,顯示家戶連網數成正向成長。此外,進一步考量頻寬因素,2011年家戶寬頻普及率突破八成,80.7%,顯示寬頻上網已深入我國民眾日常生活之中。


圖3  家戶上網各項指標概況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2012/07

同時,依據資策會FIND於2011年第二季針對企業上網現況調查(註4)結果發現,有上網經驗的企業中,其最常使用上網服務的方式以xDSL為大宗,達60.1%。其次為光纖上網,達28.7%。而以常用3G/3.5G行動上網的方式比例為最低,僅不到1%。

圖4  2011年產業網路發展情況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2012/07


(三) 我國行動寬頻市場現況


行動電話是最貼近民眾的終端裝置,許多科技化服務也正逐漸改以行動電話為載具(特別是智慧型手機),提供民眾更為便利的服務。因此,透過行動電信的相關指標數據,可以一窺科技化服務的潛在市場規模。

依據NCC所公布的統計資料,我國行動電話門號總數(含2G、3G與PHS門號)於2006年又開始超越人口數;至2011年第2季時,行動電話門號總數為2,829.2萬,平均每百人行動電話門號數高達122.1個門號。


圖5 我國行動電話門號普及概況
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12年

近年來隨著行動通信市場的活絡與智慧型手機的逐漸普及,我國民眾對於行動寬頻(開通數據服務的3G門號數)的需求與日俱增。依據NCC統計資料,隨著3G門號占比的提升,行動寬頻帳號數(開通數據服務的3G門號數)也跟著成長,2011年第2季時行動寬頻帳號數已達1,716.8萬;其中有真正使用的行動寬頻帳號部分(實際有進行數據傳輸的3G phone和3G data card),也明顯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

圖6 我國行動寬頻帳戶使用概況
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12年

對於行動寬頻的需求成長,同樣也反應在行動數據的市場營收。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6月,我國行動上網用戶(註5)已達2010.47萬戶,占整體行動電話用戶比率將近七成(70.8%)。但若同時比對行動電話營收資料,行動數據服務總營收占整體行動電話營收比率儘管只有一成(10.5%),但從2007年起,行動數據服務總營收占整體行動電話營收比率之成長率皆達兩位數成長,2010年成長率更達31.3%。

我國多數的行動電話用戶具備行動上網的條件(門號已開通數據傳輸功能),但實際的使用卻不甚普及,至今仍造成電信業者行動數據營收不若語音服務營收。但隨著行動上網基礎環境日趨成熟,以及業者陸續推出更多元的行動服務內容,都將吸引更多消費者加入行動上網的行列。


圖7  我國行動數據市場營收概況
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12年





註1「上網人口普及率」為曾經使用網路之人口數佔整體人口數比率。2002年之前調查對象為15歲以上之人口,2003之後調查對象調整為0歲以上之人口。
註2「上網人口」為我國曾經使用網路之人口數。2002年之前調查對象為15歲以上之人口,2003之後調查對象調整為0歲以上之人口。
註3「經常上網人口」為每季末於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處有登錄網路帳號且仍在使用中之用戶。
註4資策會FIND於2011年7月28日至2011年8月12日,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Computer 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 CATI)的方式,成功訪問1,357家企業。調查主要對象為9大製造業和9大服務業,行業分類是根據第八次中華民國行業分類標準,挑選且合併部分相關行業,並以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登記名單為抽樣母體,而抽樣配額則依據行政院主計處2011年5月底所公布的公司登記現有家數為配額控制基礎,並將抽樣配額不足50家的行業補足至50家。
註5行動上網用戶包含WAP、GPRS、PHS用戶以及3G有開通行動上網服務之用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